close
html模版反扒暗戰在北京街頭上演 記者跟隨記錄反扒便衣警察
有時我們習以為常的生活,得來並非易事。就像下班時候的五道口,車水馬龍,初夏的夕陽鋪滿街道,從寫字樓走出的上班族,行色匆匆,趕著回傢。但這天天都在重復的一幕背後,並不平靜,一場暗戰,正在嘈雜的街頭上演——一對男女扒手,來回穿梭,伺機行竊,不遠處,便衣警察不動聲色,隱入人群。

將扒手移送屬地派出所(王探長為著黑衣者)

這場悄然進行的“貓鼠遊戲”,在北京的大街小巷持續瞭兩天,以4名嫌疑人落網、起獲4部手機告終。記者記錄瞭這兩天裡,反扒民警王探長和他兄弟們的打扒故事。

前傳

反扒便衣警察王探長兩破特大盜銷手機案

5月8日下午3點,在出發抓賊前,記者在市局機動偵查總隊見到瞭小王——王探長。2008年警院畢業,9年基層歷練,王探長今年31歲,臉上少風霜,依然生動年輕。

“我為什麼當警察?是因為我爸,他是刑警,我從小的夢想就是當警察。”當夢想成為現實,小王發靜電油煙處理機自內心熱愛自己的職業,“抓賊有意思,特別是抓捕成功的那一刻,周圍群眾的驚嘆,帶給我很大的滿足感。”

當然,打擊犯罪不能隻憑熱情,靠的是本事,這就得自己多琢磨。剛參加工作,小王被分配到瞭市局刑偵總隊,工作的第二年,他就主辦瞭一起要案。

兩名男子尾隨一名女子,在脅迫其去ATM機取錢之後,兩人又對女子進行瞭猥褻。因為當時隊裡的警力都撲在另外一起案子上,領導就把這起案子交給瞭小王。“我這人的缺點是特軸,但就是能堅持做一件事情。”

從監控錄像中,小王找到瞭拉兩名嫌疑人的出租車,從出租車司機的回憶,小王得知嫌疑人進瞭雙井地鐵站,靜電機但是從人潮湧動的地鐵站視頻裡找人幾乎不可能。

“從嫌疑人的刷卡動作,我聯想到分析他們刷卡的信息,於是,據此追蹤到瞭他們的活動軌跡,”小王說,分析公交卡的刷卡記錄,在當時並沒有先例可循。涉案的兩名男子最終落網,一人被判無期徒刑,一人被判15年有期徒刑。

憑借著自己的“軸”,2011年調入便衣偵查總隊(即現在的機動偵查總隊)後,小王在反扒工作上成績斐然。2013年成為探長至今,小王和自己探組的兄弟抓獲嫌疑人280多人,刑拘260多人,為群眾挽回損失300多萬元。



靜電除油煙機價格
arrow
arrow

    tqqu8hxp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