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時候,當一個大學生台中月子會所是多牛的事啊



恢復高考——中國教育發展的歷史轉折圖/中國教育報

編者按:從1977年到2017年,今年是恢復高考的40周年。有間大學特別推出“高考往事”系列,致那些年我們參加過的高考。回首往昔,看時間改變瞭什麼。

恢復高考那年我才讀高一,所以,要回憶高考往事,得先從我姐姐說起。

1977年11月某幾天,我姐姐以最後一屆“知青”身份在江西南昌參加瞭40年前的那次考試,考完瞭回傢估分覺得不錯,但到頭來還是落榜。其實她當時應該算是一個文理俱佳的好青年瞭,數理化的水平都可以給她的知青戰友做輔導,而且,她還是個當時比較稀罕的文學青年,在鄉下接受貧下中農再教育的時候,就有文章在中央人民廣播電臺和《江西日報》上面播發,當年語文考的好像是叫《難忘的十月》,這樣一類時代八股文,絕對是她的拿手好戲。

落榜的結果令我一傢人都覺得不可思議,又由於當年考試成績雖然公佈但卻不讓查分。後來我傢費瞭不少勁托人暗地裡去查過分,結果果然是個冤案。幸虧她第二年順利考取,成為瞭一名光榮而自豪的大學生,不然,她的命運,真的比竇娥還要冤。

電影《高考1977》女知青陳瓊力圖通過高考改變命運 圖/《高考1977》劇照

很多時候,人們在講到高考偉大意義的時候,都愛說“一場考試改變一個人的命運”之類的話,這放到我姐身上基本是符合的,但是這種改變到底是福還是禍,我一直存疑。

我姐之有才,從來都表現在文科上,可當年是數理化吃香(學好數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學瞭文史地,蹉跎一生沒出息),學文科基本就等於告訴別人你是一個劣質產品,她心氣高,就鐵瞭心考理工科。結果考進江西工學院讀瞭個電機系,這麼多年過去,雖然小日子過得不錯,傢裡有轎車有別墅的,但我覺得基本不能算是有多大出息,畢竟我們傢就是江西工學院的,在傢門口讀大學感覺沒什麼勁吧!

我覺得她要是當年沒考取可能會更好些,她很可能一氣之下揀起她熱愛的寫作,成為一個不錯的女作傢,和王安憶、鐵凝什麼的可能有得一拼——那可是一個文學當道的年代啊。雖然當作傢也沒什麼瞭不起,但是至少,那是她的夢想。

和我姐相比,我的水平就要差多瞭。我1978年高二畢業的時候,什麼台中市月子中心也沒學到,中學四年的前兩年基本上是學工學農又學軍地全部玩掉瞭,進入高中時正好粉碎“四人幫”,科學的春天來瞭以後,我們也就分班準備考大學瞭。

我們附中各畢業班的一些垃圾學生組成個文科班,明擺著就是陪考的。學校也沒有專門的文史地老師,反正臨時搭起個草臺班子胡亂教,我們這些垃圾生也就胡亂學,等到臨考瞭,結果可想而知,全軍覆滅。

這一年我傢是喜憂參半,一個高中一個落馬,兩相抵消也就不喜不悲。等到第二年我再戰江湖仍然一敗塗地,傢裡就有些慌瞭。

1979年高考政治試卷 圖/視覺中國

其實我第二年考砸這也不能完全怪我,誰要我爸媽放馬讓我獨自一人出遠門去到廣州?當時他們想的是我廣州的舅舅和舅媽都在廣州的中學任教,以為我過去以後可以跟著好好復習。不想我到廣州後,卻整天跟著我那個隻有初中文化水平、在東山區衛生院掛號室工作,卻好高騖遠準備考社科院古文字專業研究生的表哥一起混。

我們還制定瞭一個所謂“高端戰略”:白天一起騎自行車從東山區的共和新村去到海珠區的中山大學,旁聽中文系李新魁、曾憲通等老師的古漢語課程,還認真做筆記,儼然一副風華正茂的青年才俊模樣,晚上在傢,抽著“金沙江”牌的劣質香煙,捧著《左傳》、郭沫若的《十批判書》和容庚的《金文編》徹夜鉆研。而文學方面,則是狂背《古文觀止》和《唐詩三百首》。考慮到知識結構的完整性,表哥還要求我兼顧歐洲文學名著,像《高老頭》《九三年》這樣的小說,我都是那時讀完的。

想想看吧,台中產後護理那時我還是個16歲的小屁孩,哪裡消化得瞭這些“高端知識”啊,結果半年後回傢參考,敗陣是難免的——畢竟,那一年我還是一個理科考生啊,在廣州的四個多月時間裡,我帶來的數理化習題幾乎就沒有認真做過。

而把我“帶壞”的表哥,那年則順利考取瞭社科院研究生院歷史系李學勤的研究生。後來《羊城晚報》還刊登瞭他自學成材的事跡,報道發表後,招來瞭很多女孩的求愛信。你看,那是一個什麼樣的純真年代啊,女青年還真的是很愛才的哦。

1977年,北京考點的考生們在考場外互相交流 圖/視覺中國

在知道自己的分數離錄取線還差一大截這一殘酷事實後,我很是沮喪。好長時間把自己關在傢裡不出門。台中推薦月子中心老爸丟下的話是:接下來是你最後一次考瞭,再考不上就別考瞭,要出去工作掙錢養活自己瞭。

幸虧我還算靠譜,這一年我改考文科,經過一年插班復讀,竟然以那個班上第二名、總分381分的成績金榜題名。那時的規矩是,先公佈考生得分和錄取分數線,再填報志願。我的分數超過一般院校錄取線60來分,超出重點院校錄取線30多分,報志願我首先想填的是中山大學(兩年前我就覺得自己是中大的學生瞭哦),但中大的幾個我喜歡的專業在江西招生名額很少,為求保險,我把名額相對多一點的廈門大學作為第一志願填瞭上去。

那時,經濟和法律等專業已經開始走紅,我老爸有讓我去學經濟和法律的意思,但我自己完全沒感覺,堅決不從。他於是擺出一副很開明的樣子,讓我自己做自己的主,把自己五個志願欄的兩個選擇項,都依次報瞭歷史系和中文系。一想到這一點,我就覺得我老爸很偉大,無論是挑學校還是選專業,他把選擇權都還給瞭我,讓我這樣一個17歲的小青年第一次有瞭自主選擇自己人生的成就感。

後來文史專業被社會冷落,經濟、法律文憑急劇升值,我想起自己當年的選擇,心中雖有幾許落寞而悲壯的失敗感,但是,我和我老爸從來沒有為此有過半點後悔。

1986年農歷正月台中產後護理之家推薦初一,上海,恢復高考後求知的年輕人使圖書館座無虛席圖/視覺中國

雖然我那年歷史科的成績很好,據我們的歷史老師說,在全省文科考生中排名絕對可以進入前十。但最終因為體檢查出我有色弱,而使我做一個考古隊員的夢想隨之破滅(這應該是我人生中第一個破滅的理想),隻能進入廈門大學中文系就讀。後來我問老爸要是還考不上你真的會讓我出去工作嗎?他說:會讓你一直考,直到你考取。這話聽起來真叫人不寒而栗。

事實上,我們附中高考次數的最高紀錄是連考七年,從18歲高中畢業直考到25歲,最後老天爺都覺得不好意思把他收下瞭,不然,按照當年考生年紀上限不得超過25歲的規定,那哥兒們在考場上耗去的七年青春,真的就付之東流血本無歸瞭。這件事,很久以後想起還很是後怕。

那時候,高考對於很多傢庭來說的確是一件大事。畢竟三四十前的中國,遠沒有今天的社會這麼靠譜,除瞭極少數的特權階層,一般人傢的孩子要找一份工作是一件很難的事情。我們院裡很多教工子弟因為考不上大學,父母又沒什麼能耐(知識分子那時還是弱勢群體),隻好提前退休讓孩子“頂替”,這一點無論對國傢還是對傢庭,都是一個極大的損失。

而一旦考取,就解決瞭傢裡的一個大負擔,考不上,就成瞭待業青年,連工作都沒有,不但很讓人瞧不起,而且基本上成瞭傢庭和社會的負擔。

所以,一人參考全傢受苦,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再加上那時招生名額有限,我記得我那年的錄取比例好像不到8%,想想你考上瞭就有那麼多人被你擠下去,你想不牛逼都不行。

不過話又說回來,即使高考在當年備受重視,但和今天受重視的盛況相比,實在是小巫見大巫。事實上,面對今天這樣一個個人選擇多多的年代,從那樣一個年代過來的我,實在無法理解為什麼大傢還會像千軍萬馬過獨木橋那樣的態度來看待高考。

每當看到報紙上說,某某城市某某考場外傢長為瞭確保考場有安靜的環境而自發組織起來攔車封路這樣的報道,或者,某某城市某某考場教室裡為讓考生考出好成績而加班安裝空調那樣的消息,再或者,某某城市的某某主管部門為方便考生而專門調集大批量出租車在考場外候命以防考生不能及時打車回傢耽誤休息的新聞,雲雲,我就覺得好笑,至於嗎?

2014年6月5日,山西省運城市高考愛心送考車隊 圖/視覺中國

我收到廈大中文系錄取通知書準備入學的那陣子,老爸老媽很開心,也想著讓我出去到各處親戚傢顯擺一下,於是他們出錢讓我一個人去湖南老傢走瞭一趟,接著我又轉道去武漢我姨媽傢去玩玩。

在姨媽傢我遇到瞭已經是社科院研究生院二年級研究生的表哥。我們一起去珞珈山高校區閑逛,還去湖北博物館看展覽,還去瞭廬山。我記得在武漢的時候,正好剛出土不久的曾侯乙編鐘在展出,我們在博物館的展廳裡煞有介事地研究著,思考著,大聲談論著,引來一些觀眾圍觀傾聽,這個時候我終於知道,當一個大學生,是一件多麼牛逼的事情啊。

很快,入學的日子臨近瞭。我終於可以告別父母一個人去遠方開始我的全新生活,好多個晚上激動得睡不著覺。走的那天,我老爸要去火車站送我,我說不用瞭,於是他用自行車推著一個我隨身攜帶的小包陪我一起到公交車站就揮手告別瞭,我在南昌炎熱的酷暑中站在擁擠的公交車車廂裡,然後去到火車站。站臺上有不少來送孩子出遠門的傢長們,一副千叮嚀萬囑咐的樣子很是感人。

不久車開瞭,我坐在窗口看著他們向車上的孩子揮手告別,看見我熟悉的城市在眼前慢慢消失,那一刻,我真的覺得自己是個大人瞭。

開學時傢長們總是放心不下孩子們 圖/重慶晨報

多年後,我看到大學裡,開學時候被各種閑雜人等充斥的鬧哄哄的校園,和被三姑六婆們組成的親友團簇擁著呵護著照顧著的傻乎乎的新生時,我心裡就覺得很不舒服。有一次正好是新生入學的時候,我和女兒在我工作的大學校園裡見到瞭每年都有的這樣一個熱鬧場景。

她問我:“要是我考上大學去外地讀書你會不會陪我去?”

我說:“不陪,你自己去好瞭。”

我擔心她聽瞭我這話會不開心,沒想到她一拍我肩膀,大呼一聲:“Yeah!”

此新聞來源於騰訊APP要聞
https://view.inews.qq.com/a/20171020A08R4100




廣播電視節目制作經營許可證:(渝)字第336號

網絡出版服務許可證:(總)網出證(渝)字第001號

公安備案號:50010802001001

網站備案許可證號:渝ICP備08000629號-6

網站備案許可證號:渝ICP備17001050號

中國互聯網違法和不良信息舉報中心

投訴舉報電話:96128



時報APP二維碼掃描下載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tqqu8hxpk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